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普格司法局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出成效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26 09:44:44 】 【 来源:普格司法局

  不管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时期还是趋于稳定时期,普格县司法局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把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工作。


  一、“法治体检”进企业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满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普格县司法局联合县人社、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对县域内2家国有企业:普格县电力公司、普格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5家民营企业:都格拉莎大酒店、宝尔蔓斯大酒店、万家乐超市、旺旺超市、顺华连锁超市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重点从宣传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及员工的防控义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调查摸排企业用工情况及合同签订情况等方面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现场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所遇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经营者、职工合理维护合法权益。


  二、特殊人群重点宣传落实监管责任。普格县司法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管理不缺位,进一步加大对全县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力度。暂时取消社区矫正人员每月的集中报告,采取每周电话报到的形式,及时汇报每月思想动态及生产生活状况;采用“走访+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发放《普格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答手册》;严格请销假制度,无特殊事由并未经过请假审批程序,严禁离开普格县,一经发现,严惩不贷;在思想上积极开导,要求服务大局,遵纪守法,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争取尽早融入社会。


  三、法治宣传内容足,抗“疫”法治来支撑。普格县司法局立足疫情防控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专门法律知识,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律支撑为目标,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300条、实时更新解读群众有关疫情的“疑问”;编印《普格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答手册》1000册,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进社区、进街道、进卡点为群众发放疫情防控法律问答手册,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


  四、发挥司法职能优势,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普格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和省州司法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指导、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指导、重大纠纷调处指导和法律服务应急5类法治专业指导小组,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截止目前,共开展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发布的公告合法性审查25件。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委政法委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