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普格县检察院开展专题研讨班的培训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4-18 12:01:0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统筹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检察业务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宣传,促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获得更多支持和理解,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普格县检察院于4月14日以“请进来”形式助力全县依法治县示范试点着力提升乡村振兴法治服务专题研讨班的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418115650.jpg

  本次培训是由普格县委组织部牵头举办,为了加强普格县依法治县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面向全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乡镇分管法治领导、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及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部分村书记及村基层治理员共计100人的培训。


  培训现场,“里克普乐洒”普格县未检团队检察干警结合检察业务与各单位、乡镇、村组工作间的联系,介绍了刑事、民事、行政、刑执以及公益诉讼等检察业务和检察职能职责;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之政府保护篇”为题,紧扣移风易俗、控辍保学等中心工作,用以案释法等方式讲解了乡镇在保障未成年人义务教育权、保障未成年人职业教育和培训、监护救助和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以及保障校园安全等未成年人保护中的具体职责。


  随后,未检干警带领培训人员参观“日史普基青少年法治教育保护实践基地”。参观人员聆听未检干警的生动讲解,观看了“综合法律宣传区”“禁毒教育宣传室”“道德教育区”以及“心理疏导室”等“一站式”办案区。参观过程中,未检干警着重讲解了基地中“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彝族伦理道德经典《玛牧特依》等内容,重点解读强制报告制度和从业查询制度,对“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强制报告制度、从业查询制度的主体,需要报告、查询的情形以及不履行强制报告、从业查询的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参观人员均纷纷表示此次走进检察院接受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的培训教育,加深了对检察机关职能的了解,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理解,深化了对“里克普乐洒”未检团队品牌的认同。到场的县人大代表观看《检察长夜幕下的法治课》的检察掠影板块时,对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建议今后常态化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被侵害。另一名参加培训的县人大代表对检察院禁毒宣传工作给予了肯定,提供了建议。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是普格县检察院继依托“妞妞合唱团”录制法治课,实现全县小学校全覆盖宣传之后,将宣传对象向各单位、乡村、村组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延伸,以检察之力贯彻落实“六大保护”的又一项有力举措,扩大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了全县未成年人保护责任,为全县形成合力,携手并进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契机,为未成年人的安全成长撑起了强有力的“保护伞”。下一步,普格县检察院将持之以恒发挥基地资源优势,培养高素质的宣传队伍、以多形式宣传方式,面向不同群众精准定制内容,实现广泛的覆盖面、最大化的宣传效果,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普格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