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普格县法院构建“N+X”普法新格局 打造“阿都故里”“法律八进”多元矩阵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6-08 13:48:3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普格县素有“阿都故里”之称。为更好满足“阿都”地区群众法治需求,提升“阿都”地区群众法治素养,普格法院改变“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宣传方式,以各庭室、各部门横向联动,共同发力为依托,联合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部门纵向协作,多点发力、多方联动、多层次打造“N+X”法律八进普法新矩阵,推动“阿都故里”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1.png

  送法进校园,打造学法课堂护苗矩阵。


  “这位法院的姐姐讲的很很有趣,贴合实际”。普格法院刑事审判庭、综合办公室连同县教育局在普格县螺髻山中学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获得该校师生一致点赞。“金鹰”普法宣传队员通过典型案例、热点事件和情景模拟有奖问答等方式,将“未成年自我保护”等法律知识零距离带到学生身边。现场多次爆发阵阵掌声,学生们抢答的声音充斥在课堂里。


  “这次宣讲从学生们的反应可以看出效果是很好的,讲师没有用生硬刻板的法律语言普法,而是用了丰富的案例和情景模拟、有奖问答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普法活动”,校方负责人在宣讲结束后说道。从宣讲最后阶段学生们的不舍可以就看出寓教于乐的方式很受学生们欢迎,今后普格法院将立足实际,将这种普法宣讲带到更多的课堂上,带到更多的学生身边。


  送法进企业,打造法治护航发展矩阵。


  联合县司法局到县烟草公司开展以“普法宣讲‘典’亮生活”为主题的民法典宣讲活动,切实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并现场解答了相关人员提问。通过宣讲,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管理者合法经营的理念,对企业实现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企业预防经营风险,依法化解经济纠纷提供法治支撑。


  宣讲结束,普格法院、县司法局和烟草共识进一步达成共识,要持续深化“法司企”联动,常态开展相关宣讲活动,为护航企业良好法治贡献司法力量。


  送法进乡村,打造法润民生为民矩阵。


  风光无限好,为民普法时,普格法院民事审判庭在县委宣传部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大坪乡中心校开设的“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进乡村政策大讲堂”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控辍保学”及移风易俗相关政策规定,向在场的学生、家长、老师们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关于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结婚及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的关法律规定,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让村民“零距离”接触法治,为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贡献法治力量。


  送法进景区,打造景区纠纷化解矩阵。


  近年来,普格法院螺髻山法庭为更好服务螺髻山5A景区创建,组建“双语”宣讲团队,在旅游旺季、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适时开展普法宣讲。


  格法院螺髻山法庭与综合办公室联合螺髻山景区管理处,在螺髻山景区对景区管理人员、周边群众和游客开展“民法典”等相关宣讲。“您好,您是来旅游的是吧,我们是普格法院螺髻山旅游法庭的,我们法庭就在下边镇上,如果您有什么旅游纠纷可以到我们法庭立案解决的”,当法庭干警向慕名而来的游客讲解的时候,得到了“好的好的,感谢你们,司法服务真到位啊”的点赞。


  送法进监狱,打造服管服判释法矩阵。


  联合县检察院在凉山州荞窝监狱开展“狱地联动,送法进高墙”专项教育转化活动,以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结合具体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减刑假释制度等”,积极回答现场提问并进行了疏导教育,鼓励他们要增强法治观念,坦然面对现实,勇于克服困难,树立生活的信心,以良好的心态认真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下一步,普格法院将紧紧按照“法律八进”新矩阵布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生活实际问题等,紧密结合法律法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全民普法,为“阿都故里”法治进程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普格法院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