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普格禁毒 >
禁毒帮扶照亮回归路,昔日“瘾君子”勇敢创业获新生!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2-25 15:31:3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收成好,再苦再累也值得!”。


  日伙(化名)曾经因染上毒瘾导致家庭困难,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他不仅戒断了毒瘾,还响应政府号召,走上了创业之路。借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帮扶,他不仅自己走上了脱贫奔康的康庄大道,还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

1.jpg

  12月20日中午,四川省普格县禁毒工作人员再次驱车深入这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对日伙戒毒康复和脱贫奔康情况进行实地走访。


  还未到其住所,日伙已经在房前眺望等候多时,一见面,他便激动地上前紧紧握住禁毒工作人员的双手,黝黑的皮肤下,洋溢着自信和阳光的笑容。


  年少无知染毒魔


  谁能想象,面前这位神采奕奕、滔滔不绝的男子,曾经却有多年的吸毒史。


  2009年,日伙因交友不慎,在娱乐场所接触了毒品,在“朋友”的劝说怂恿下,染上了吸毒的恶习,从此坠入了“深渊”不可自拔。


  因吸毒成瘾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那一刻,面对亲友的主动疏远,日伙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与害怕。因为他吸毒,家人不仅在亲友们面前“抬不起头”,更让家人生活愈加艰苦。


  “那些年吸毒的经历,真是太痛苦了,每天过得浑浑噩噩,很快就把原本并不殷实的家底挥霍殆尽,身边的亲朋好友也不待见,父母妻儿也是每日以泪洗面。”日伙感慨道。


  浪子回头戒毒瘾


  2015年的某一天,日伙的妻子与他促膝长谈,“我们的女儿还如此年幼,你也不管不顾,你要吸一辈子吗?等女儿长大懂事了,你想让她拥有一个怎样的父亲?”妻子的这番话直击他的内心。


  为了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不让妻子和女儿失望,日伙暗暗下定决心要改过自新,一定要活出一个人样来,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在日伙的戒毒康复道路上,他不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更多的是得到了广大禁毒工作者的支持与帮助。


  乡镇禁毒工作人员为他建立档案,制定精准帮教计划,帮助他净化朋友圈。


  禁毒社工经常去他家里与他聊天,为他制定了心理康复计划,帮助他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通过行为治疗助其彻底脱毒。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日伙的坚持下,他的戒毒康复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他还积极开展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戒毒历程,让其他戒毒康复人员树立信心。


  戒毒成功后,他决定外出务工增加家庭的收入,在临行前,日伙记住了禁毒工作人员的嘱托,换了新的手机号,开始踏上新的生活…


  返乡创业致富路


  2021年的某一天,日伙接到了家里的电话,“现在,国家政策的春风已经来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政策上减免税收、有创业补贴、贷款优惠.....”


  “人生没有大把的青春可以荒废,跌倒了更要勇敢站起来。当初吸毒,很多人在街上见了我,都会对我指指点点,现在我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大家之前的看法。”


  当地党委、政府、县委禁毒办以及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也为日伙制定起帮扶创业计划。2021年,在政府及禁毒部门的帮助协调下,日伙在当地承包了100亩土地,与合伙人依托产业扶贫资金及自筹资金“自我造血”,并在当地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成功打造了一个生猪养殖基地,在家门口赚取了一笔笔丰厚的收入。


  脱贫不是终点,致富才是目标。2022年,日伙与合伙人筹措了更多资金,投资办起家庭农场,除了养殖猪、鸡等,还种植了100余亩当地有名的乌洋芋、苹果等,养殖蜜蜂20余箱。整个农场近500亩,日伙与合伙人的的家庭农场长期雇用当地农民,带动了当地就业,一年下来解决了300余人就业问题。


  如今,日伙的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普格县不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充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禁毒事业,发展禁毒社会力量队伍89个、禁毒志愿者达1.03万余人,成功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成效显著,助推禁毒社会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普格县委禁毒办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