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直播间买到槽头肉制作的预制菜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21 10:26: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此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安徽阜阳市三家预制菜企业用未经严格处理的槽头肉制作梅菜扣肉预制菜,其中就包括安徽东辉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据报道,该公司生产的“御徽缘”梅菜扣肉不仅使用的是槽头肉,而且还含有大量未处理干净的淋巴肉和甲状腺。根据《生猪屠宰肉品品质检验规程(试行)》要求,屠宰后的猪必须进行甲状腺、肾上腺和病变淋巴结、病变组织的摘除、修割及处理。


  随后,知名打假人王海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主播小杨哥和东方甄选直播间都曾销售过该涉事公司的产品,并认为直播间应“退一赔十”,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3月18日,东方甄选发布情况说明,称其在3月16日上午已决定为消费者先行垫付退款,同时督促商家尽快提供权威的产品安全性相关证明。如果商家不能提供有力证据,东方甄选将在垫付全额退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消费者垫付3倍赔偿。


  直播间买到不合格食品,消费者维权该找谁?“购买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时,消费者既可以要求生产者承担责任,也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四川博绅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食品生产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


  东方甄选在情况说明中称,其直播间是商品的带货方,而非商品的生产方和直接销售商。“若直播间可以举证证明其已经以足以使消费者辨别的方式标明其并非销售者,并标明了实际销售者的,则不承担责任,消费者可以主张实际销售者承担责任。”李凊说。


  “退一赔十”与“退一赔三”有和区别?“这两个条款来自不同法律。”李凊向记者介绍,“退一赔三”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适用于卖家有欺诈行为的时候,如果消费者遇上了消费欺诈,就可以用“退一赔三”来索赔。“退一赔十”是《食品生产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的规定,适用于食品领域,即卖家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给消费者造成损害的情况。也就是说,不管商家有没有构成欺诈,只要商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则都应该“退一赔十”。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徐婷婷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