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益生菌当宠物疫苗卖 被罚66万元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22 10:19: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打疫苗和驱虫对于宠物的健康尤其重要,但目前国内兽药厂商所生产的兽药以服务和保障畜牧业为主,专门针对宠物使用的药品较少,市场供需差距让不少造假者盯上了宠物疫苗。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法院审结了一起与宠物疫苗有关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该案件中,被告人将益生菌“金蝉换壳”变成宠物疫苗,涉案产品成分经检验与标称严重不符,无法达到预防或者治疗的效果。

  

  2020年10月,四川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物公司)注册成立,王某担任该公司总经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2021年1月,生物公司借工作缘故,索要了与其合作的某饲料公司的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证、产品企业标准等信息。同年8月,生物公司从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购进兽用益生菌产品。此后,王某在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且明知上述购进的益生菌类产品并无预防猫瘟、预防治疗弓形虫感染等功效的情况下,与公司销售人员杨某某一同设计了“猫瘟疫苗伴侣”“猫三联疫苗伴侣”“犬二联疫苗伴侣”“弓无忧”等四款产品外包装,并将从饲料公司获取的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执行标准印制到上述产品外包装上,同时设计了含有预防猫瘟、治疗弓形虫感染等功效、主治范围等内容的产品使用说明书。随后,王某安排公司员工使用混料机将益生菌按照随机比例混合后,再分别使用印制的“猫瘟疫苗伴侣”等四款产品外包装进行分装。杨某某则将包装好的产品通过各种渠道对外推广、销售,销售金额8万余元。

  

  2021年12月31日,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对生物公司办公场所进行执法检查时,现场查获已生产完成待销售的“弓无忧”“猫瘟疫苗伴侣”等四款涉案产品共计1万余份,按生物公司实际销售价格计算,上述产品货值金额为50余万元。

  

  后经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认定,生物公司销售的四款产品均不具有其包装上所描述的功效。同时经省农业农村厅认定,涉案的四款产品使用说明书或者产品标签标明具有预防、治疗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动物生理机能的作用,相关产品属于兽药范畴。经查证,上述产品未取得农业农村部核发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均应按照假兽药处理。

  

  王某、杨某某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被移送起诉,双流区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杨某某在明知益生菌不具有预防猫瘟、预防治疗弓形虫感染等使用功效的情况下,将混合后的益生菌冒充兽药对外销售,王某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杨某某的行为已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二人系共同犯罪,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二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判决被告人王某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66万元。被告人杨某某犯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禁止被告人王某、杨某某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兽药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对公安机关扣押移送的相关产品,依法予以没收、销毁。对被告人王某退缴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条链接

  

  《刑法》第一百四十条 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一百四十七条 生产假农药、假兽药、假化肥,销售明知是假的或者失去使用效能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或者生产者、销售者以不合格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冒充合格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使生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使生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使生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蒋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