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普格县“玛.育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揭牌仪式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23 14:40:5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推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2022年5月19日,根据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州教体局、州妇联、州关工委、团州委《关于开展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暨家庭教育指导宣传周”活动方案》等文件要求,普格县人民检察院携手多方力量在普格县民族中学校举行“保护少年的你,家庭教育宣传活动”暨“‘玛.育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揭牌仪式,标志着将以此为新阵地,携手开展精准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唤醒父母开启“依法带娃”时代。

  普格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只博与县教体和科技局、县妇联、县关工委、团县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普格县民族中学师生参加揭牌仪式。凉山州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骆丽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白只博在讲话中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的新举措;表示将在培育人才、协同共育、创新举措、结合民族特色上再加强,并以此为载体,与相关部门携手开展精准家庭教育指导,培育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引导、助力学校与家庭间的教育衔接,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解释“玛.育蕾”,“玛”出自于彝族伦理道德教育典籍《玛牧特依》中,意指教育、训导、劝说;“育蕾”意指培育、教育、护航祖国花朵,整体意为将彝族伦理道德教育经典、彝族传统文化融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教育等工作中,更好地护航祖国花朵茁壮成长。普格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将彝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伦理道德融入到未检工作中的理念,旨在用更贴近彝区群众和孩子的工作方式,更容易激起孩子的民族自豪感,更好地引导他们向上向善。


  与会单位领导均希望,依托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借助团队力量,共同培育支持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协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骆丽主任指出,父母或其他监护要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国家和社会也要承担起提供家庭教育的指导、支持和服务,引导家长和孩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成立意味着各成员单位要借助此平台,完善协作机制,整合资源,主动履职,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提供多元化、针对性、科学性的指导服务,多举措、多形式教育、引导家长“依法带娃”,为孩子们平安、阳光、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让孩子们在爱的阳光下幸福成长。


  最后,参加活动单位领导共同为“玛.育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揭牌;10名学生代表上台进行宣誓并与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各单位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普格县首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成立,把检察、教育、妇联、关工委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普格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开启“家庭教育指导检察服务+法治进校园+预防犯罪、预防侵害”的未检工作新格局,持续保持与相关单位同心协力,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共同促进家庭保护建设,携手护航未成年人在幸福和谐的家庭环境下健康成长。


  来源;普格检察院 通讯员:曲木子呷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