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普格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27 11:33:0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四川省检察机关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细则》和高检院关于“案件质量建设年”相关要求,提高案件质量。近日,普格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将人民监督员制度引入案件质量评查,通过上级检察机关商请同级行政司法部门抽选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全力提升办案质效。


  评查之前,检察官就抽选评查的案件情况、评查的标准、流程、目的和意义作了详细介绍。人民监督员对照评查标准,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诉讼权利保障等方面,对办理的部分不捕不诉等案件进行了综合评查,并针对发现的部分文书办案人员签名不完整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评查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促进案件质量提升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表示今后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认真履职尽责,自觉维护监督者的良好形象。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助于人民监督员更加全面深入了解检察工作,促进更好履行监督职责,对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工作中,普格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人民监督员联络工作,努力做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及“十种参与监督方式”全覆盖,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促进检察办案更规范,外部监督更有力,让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来源:普格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