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普格检察院与普格消防队建立消防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8-29 13:01:5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推动消防安全领域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以“检察蓝”联动“消防蓝”协同发力,推动“检消”协作机制落地落实,形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21日,普格县人民检察院与普格县消防救援大队召开了“消检”协作联席会议。

1.jpg

  会上,普格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燕阐述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制度的历史沿革和重大意义,并介绍了普格县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就消防+检察协作机制建立的背景、意义等进行了说明。普格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颜帅就普格县消防行政执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双方在进一步了解各自职能职责的基础上,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消检”协作,从线索移送、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协作办案、业务交流、普法宣传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签署了《消防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协作机制》,从指导思想、协作内容、保障机制等方面正式建立起“检察+消防”的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会上,双方还就辖区消防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展开了研讨,部署了下一阶段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相关具体工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下一步,普格县人民检察院将依托该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普格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协作配合,创新工作举措,解决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消防违法行为,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为普格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开启共建共治消防安全新格局。


  来源:普格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