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护航“幼苗”受教育权 普格县检察院支持起诉2起控辍保学案件成功调解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3-14 14:16:2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日,普格县检察院向县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2份,支持西洛镇政府以什布某某、南年某某未履行监护职责,不劝、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为由向县法院提起的民事诉讼,依法维护适龄儿童、少年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3月11日,一场严肃而特殊的控辍保学案件调解会在西洛镇政府召开,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主持调解,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参与调解,西洛镇政府工作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老师等20余人旁听调解会。

微信图片_20220314141422.png

  西洛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在履行控辍保学管理职责过程中,发现什布某某、南年某某放任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经镇政府工作人员、村干部、学校教师多次上门劝说仍无效。普格县检察院检察干警提前介入,深入调研核实辍学原因,指导镇政府工作人员收集相关证据,并对事实与证据亲自审查把关,决定督促、支持镇政府起诉,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学生监护人立即送被监护人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调解会上,县法院认为被告作为法定监护人,没有尽到监督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放任孩子辍学,并积极组织双方调解,当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告知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法律后果。县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耐心细致、有理有据的劝说,当场调解成功。检察干警向2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发放书包、文具、杯子、手表等20件物品,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努力学习,珍惜义务教育阶段的黄金时期,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克服困难。


  今年以来,普格县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县法院、县教育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创新工作机制,把检察机关民事法律监督职能与全县控辍保学工作相结合,以法治宣传、下沉劝返、支持起诉等举措依靠法治力量助力控辍保学工作,已成功劝返7名辍学生。今后,普格县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控辍保学等重点工作,加大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力度,不断探索监督领域,继续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用心用情呵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来源:普格检察院 通讯员:曲木子呷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委政法委 邮编:6374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