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祛斑被美容院擅自办理“美容贷” 消委会调解让商家退费
www.pg.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9 11:29: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健身房连续转让后,你是否遇到过会员难以退费的维权困境?在美容院消费时,你是否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美容贷”?3月15日,四川省2023年消费纠纷调处十大典型案例发布,涉及健身房转让跑路、美容院贷款及预付式消费、家装定制、租借充电宝、旅居康养等热点消费领域,旨在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成功维权经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有益消费建议。本报选取部分予以报道。

  

  转让前大量收取预付费

  

  2023年7月,在德阳市旌阳区经营多年的德阳速度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突然关门停业,300余名会员要求退费,众多消费者向旌阳区消委会投诉,请求帮助维权。

  

  经核查,德阳速度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度体育)在2022年8月突然注销,将场馆转让给成都途睿体育场馆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途睿),并且在转让前后均以“低价、赠送”等促销方式收取大量会员预付费,后又对外公告以装修为由暂停营业。2023年7月,恢复经营后,会员们又被告知健身游泳馆已经转让给德阳途睿健身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途睿),并对之前速度体育、成都途睿两家公司办理的会员分情况进行限制使用或折价使用,并以原合同约定“所有费用一旦交纳,本会所概不退还任何费用”为由,拒不退还剩余款项。

  

  接到投诉后,旌阳区消委会联合旌阳区消费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邀请人民法院、相关行政部门等进行联动调解。经多次调解,多方达成由德阳途睿为所有会员提供延续服务,补足因停业等情况耽误的时间,对前经营者承诺赠送的时间按60%折算的调解协议。2023年10月底,协议已全部履行完毕。

  

  ●消委观点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成为消费投诉高发区和重灾区,严重阻碍预付式消费信心。商家以低价吸引消费者办理会员后,又以各种理由停业或转让会员,“换个马甲”卷土重来,导致消费者权益很难保障,频繁引发群体性投诉。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创新有效监管模式,从源头防范商家“卷款跑路”风险发生。同时,强化数据赋能和信用监管,激发消费信心,破除预付式消费顽疾,促进预付式消费模式健康规范发展。

  

  美容院擅自办理“美容贷”

  

  消费者申某在遂宁射洪市蕾特恩美容店购买了宣称半年内有明显效果的祛斑美容护肤服务,祛斑套餐年卡价格为每月1200元。在几次护肤后申某才得知,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该美容店为其办理了12期分期支付的“美容贷”,申某提出异议后美容店工作人员现场告知已取消贷款。之后,因该店闭店,将申某未消费的服务转至该美容店的连锁店。到新店后申某被告知,需要新增部分服务项目才能使用,原贷款额度需调整为每月约1676元。申某因该产品无宣传效果且仍未按要求取消贷款服务,要求取消套餐及贷款业务,工作人员称12个月后才可取消后续套餐。2023年4月,申某再次到该美容店要求取消后续套餐时,美容店称与第三方平台签订的贷款协议不能取消,申某遂投诉至射洪市消委会要求维权。

  

  经射洪市消委会与新店、总店沟通协调和多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商家退还消费者20800元,其中包含解决消费者网贷还款15120元,退还消费者支付的现金5680元。

  

  ●消委观点

  

  部分美容机构以低息甚至无息,诱骗消费者以“美容贷”的方式“为美买单”。本案中,美容机构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办理“美容贷”,且未明确告知消费者增加服务项目明细,不仅未尽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二十六条、第五十三条规定的经营者应全面真实告知信息、正确使用格式条款和按约定提供预付式消费等义务,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及公平交易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唐玉饶
普格长安网版权所有